制度法规

制度法规
当前位置:首页 > 制度法规

绍兴文理学院火灾事故应急预案(试行)

2017-09-16  点击:[]

 

为建立健全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机制,科学有效地组织救援力量,正确采用各种战术、技术,快速实施灭火救援行动,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,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,维护校园稳定,根据《绍兴文理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》及有关法规和文件规定,特制定本预案。

一、工作原则

(一)以人为本,减少损失。始终把保护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,努力保障财产和公共设施的安全,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。

(二)防消结合,以防为主。各单位(部门)要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宣传教育,加强消防工作的督查,及时整改,消除各类火灾隐患,从源头上预防火灾的发生。

(三)统一领导,协同作战。在学校火灾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,协调有序、迅速及时地开展火灾扑救、人员救治和善后处理工作。

二、工作机构

学校成立火灾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。组长由分管校领导担任,副组长由党委办公室、校长办公室、党委宣传部、党委学工部(处)、党委研工部(处)、外事处、保卫处、后勤管理处、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要负责人担任,成员由党委办公室、校长办公室、党委宣传部、党委学工部(处)、党委研工部(处)、外事处、保卫处、后勤管理处、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、资产经营公司负责人和事发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组成。领导小组统一指挥、参与现场灭火、救援和相关单位的应急处置行动。事发单位须相应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,组长由事发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,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。

三、火灾事故处置程序

(一)迅速报警

1.发生火警时应保持镇静,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,同时报告保卫处、所在单位领导和学校总值班(88341515751515)。

2119火警电话打通后,首先应讲清楚着火的单位、地点。其次要讲清什么物品起火、火焰大小情况,以便消防部门能及时派出消防车及灭火设备。再次,要讲清楚报警人自己的姓名、工作单位和电话号码。最后,报警单位要派人在道路上等候、指引消防车,以便消防车迅速、准确地到达起火位置。

(二)灭火救援

接到火警后,有关单位(部门)领导、保卫处干部和所有志愿消防队员都必须及时到位,服从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,进行灭火救援,果断迅速抢救受困、受伤人员。

1.首先查清现场有无易燃易爆物品,迅速通知后勤管理处(88341999)切断电源。

2.利用现场的灭火器材灭火。

3.组织人员打开就近的消火栓,接好水带喷水灭火。

4.组织人员摘取其他地方的灭火器材支援火灾现场。

5.组织无关人员紧急疏散,组织力量抢救贵重物品。

(三)后期处理

1.灭火后要保护好现场。

2.积极配合消防部门调查火灾原因。

3. 做好学生安抚等工作。

4. 后勤管理处配合有关部门对损失的评估和修复工作。

5. 教育总结工作。

 

 

上一条:绍兴文理学院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(试行) 下一条:绍兴文理学院化学事故应急预案(试行)

返回

地址: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| 邮编:312000 | 电话:(0575)88341840 | 版权所有:绍兴文理学院保卫处